Si mangavang回家

101年8月15日/ 墾丁 ─ 蘭嶼
墾丁-東清88km

 一、航向美好Si mangavang─回家」
 
(一)勇士徵召與訓練
活動時間:1016月至8
活動地點:蘭嶼
活動說明:本計畫最大的挑戰在於橫渡黑潮、衝破鵝鸞鼻的凶
險海面,船員需要體力、毅力和團隊精神。本計畫將以去年划
船水手為基礎,另招募/徵詢其他部落加入划船隊的意願。
活動時間:10181014:00-17:00
活動地點:蘭嶼鄉立圖書館
航海講座:「太平公主號」古帆船航跨太平洋的故事
活動說明:「太平公主號」劉寧生船長花了兩年五個月的時間,完成世界首度駕駛無動力中國帆船往返美洲的紀錄。藉由劉寧生船長橫渡太平洋冒險之旅的分享來激勵雅美勇士。
  (二)100年度紀錄片首映與啟航記者會
     1.活動時間:1018615:30
     2.活動地點:行政院
     3.活動說明:
           100年度「橫渡黑潮拜訪臺灣」創舉歷程紀錄片已製作完成,為能回顧與分享當初挑戰的精彩冒險故事,為今年大船回家等系列活動作暖身,將舉辦紀錄片首映與啟航記者會說明相關活動內容。
   (三)Si mangavang拜訪號啟航晚會
1.活動時間:101814
2.活動地點:屏東墾丁夏都沙灘酒店前沙灘
3.活動說明:
下午,當Si mangavang大船船身放置完成,雅美族耆老將以傳統禮儀祭祀大海,祈禱明日的航行可以順利,展現海洋民族尊敬自然與海洋合而為一的謙卑思維。
      夜晚在拜訪號船身旁的沙灘上,以雅美族勇士和船的對話為主題,辦理兼具「傳統和現代」的小型的音樂會,活動將播放拜訪號100年度造舟與航行紀錄片,由划船的耆老吟唱傳統歌謠展開序幕,歌頌Si mangavang大船的雄壯和水手英勇事蹟,同時也為明日的出航祝禱;接著邀請陳建年演唱海洋系列歌曲鼓舞划船水手的氣勢。大船和勇士的感性對話將為拜訪號的啟航活動添增感動的力量,激起雅美勇士勇於面對海洋挑戰的動力。
   (四)航向美好Si mangavang─回家」航程
1.活動時間:10181506:30─14:00
2.活動地點:墾丁鵝鑾鼻岬角黑潮蘭嶼
3.活動說明:
航程預估約55海浬102公里),鵝鑾鼻岬角是最為險峻的海域,洶湧的海浪和難以捉摸的海流是航程中最大的考驗,而寬闊的黑潮則是考驗雅美勇士毅力、體力的一段航程。從鵝鑾鼻直接航向蘭嶼東清灣是雅美族過去未曾走過的路線,雅美族勇士划著Si mangavang再度挑戰黑潮的壯舉,將再度引起國人對海洋文化的關注。
      拜訪號預計於815下午4時划進它的出生地東清部落,蘭嶼內部鄉親多期盼可以再次見到Si mangavang的英姿,拜訪號的回家,將激起雅美族人對於自身海洋文化的價值得肯定和想像。
4.航程規劃:划行需視當日天候與海象做最終判斷,划船活動以人、船安全為最高原則。
5.緊急備案:由於預定划舟期間已為汛期,如遇有不可抗力之颱風、地震或不利划舟等因素影響,划舟活動將視狀況延期舉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